我在這周就要結束我的產科實習了

其實還真有點捨不得呢

單位這個月比較反常一些

往年都是生產率極高的醫院

但這個月的產婦異常的少

所以我們也沒有太忙到

而且又放了清明節連假

說是4周的實習其實也大約就3周而已

我做了一個我覺得也很猛的成就便是

3天早上一邊Care個案收集資料,晚上飆打個案報告

所以花了3個晚上完成個案報告

在這裡真的體會到在產科的和緩的步調

每天都在衛教

照顧了NSD也照顧了C/S

NSD每天常規就是教泡盆、教餵奶、出院衛教

C/S日常-Foley care、一堆點滴、教餵奶、出院衛教

不過真要說的話我只做到一次出院衛教

時機一直都很不對啊可惡

但在評估乳房惡露傷口倒是天天在做

有時候甚至連平常走在路上都感覺聞到惡露的味道

個人覺得有些惡露味真的就是血腥味

有些惡露聞起來像中藥味

然後我也只有跟去嬰兒室看餵奶一次啊可惡

反正我覺得我在單位就是很閒的一位人

不過單位上的老師很好,完全天使

希望下一站精神科順利


以下分享一下實習所學

一般自然產產後1周不要吃麻油、酒類,剖腹產2周

生化湯出院後再喝,因為在醫院都匯給子宮收縮劑,兩個作用相同,一起吃會加成藥效

在媽媽生完後其實都會覺得沒有尿意感,但其實膀胱裡其實是有尿的,記得要沒事可以下床的話就盡快去小解~

不過此時容易低血壓,要有家屬全程陪同哦,不然暈倒就不好了,尤其是剛尿完的時候

尿完記得用煮過的溫開水沖洗自己的會陰,比較乾淨預防感染哦

另外子宮收縮中的話,是可以摸到子宮的,就是硬硬的一塊

那我們是要記得常常維持子宮是收縮的,這樣才會幫助子宮的復舊回歸骨盆,也是幫助胎盤剝離時的傷口止血哦

如果摸到是軟軟的一塊那就代表沒有收縮,所以要記得按摩子宮,按到硬就可以不用按了哦

關於泌乳的部分

如果媽咪的乳汁一直遲遲擠不出來,那當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寶寶早點吸吮刺激

那關於脹奶的部分,其實我接觸到的比較少,不過脹奶的痛可以用冰敷來緩解,切記不要熱敷哦

最棒的方法當然就是直接去餵寶寶讓她喝,也可以擠出來,先保存起來

保存的原則就記333就好,室溫3小時,冷藏3天,冷凍3個月

解凍時不要放微波爐或電鍋,只要放在約60度的水,隔水加熱即可

總之脹奶的處理就是擠出來

提醒一下關於吸奶器,那個是要在乳腺通暢的情況下使用哦,若是脹奶,乳腺本身也不通暢,用吸奶器是沒有用的哦

也建議媽媽在懷孕時就可以按摩乳房的乳腺,讓他比較通暢,這樣生產完後奶水就可以很順暢地擠出哦

其實可以說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就大概說一下平常比較會遇到的事情~

arrow
arrow

    大大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