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對於精神科的想法是甚麼

我的話來說

我第一次真正見到精神科患者是在我於急診室當志工時遇到的

那時我傻傻地沒有危機意識

居然站在離他大約30公分的位置

學姊問說你最近有出國嗎

他回答:有哦,我有去過美國,在我五歲的時候

然後他一直說,我手機要關機,有人會監聽我

在旁邊的志工阿姨把我拉走後,他開始作勢打人,我嚇傻了

而藉由這實習去認真接觸精神科的患者

來到慢性病房時,完全顛覆我的想法,在這裡的患者很多都是我覺得即使放到路上走我也不覺得他有生病,所以也慢慢敞開心房來接受精神科患者

這裡遇到的最大的困難我想可能就是去記住每一個患者的名字哈哈

完全臉盲的我

在這邊最有感觸的便是關於很多患者其實家屬都很不願意來照顧,甚至是到遺棄的地步

就連我家裡的親戚及家屬,都對於精神科患者帶有很深的成見

來這裡看到很多患者是可以好好的生活,只要固定的服藥定期的回診,是真的根本就可以不用住在醫院

在醫療討論會上,也有聽到關於家屬有要遺棄患者的部分,很是難過

但每個人家裡的情況是我們無法去控制的,所以也只能在一旁近我們所能地提供服務

精神科實習整體下我我覺得好笑的事情就是

真真切切的把治療性溝通給搬上檯面

病人:我覺得他們都想打我

我:你為甚麼會這樣覺得呢,可以和我說說看嗎?我們一起解決!

在這裡第一眼接觸到患者時,其實真的覺得他們很正常

有些症狀因為初次接觸,所以會無法分辨是否為症狀

在漸漸地熟悉以及了解後,已經可以大致上由會談中得知個案的症狀等,所以我覺得我進步很多

那感受最深的進步不外乎就是會談了,以我自身而言,我雖是不懼怕與患者聊天,那我會覺得我好像無法藉由說話的技巧及方式來詢問出我所需要的問題

而且最常會有的情況便是會不知道在這個話題結束後的尷尬期我時常會腦袋空白不知道要說些甚麼

在精神科這裡,我也漸漸地學會用會談技巧來和個案進行一個專業的治療性會談

聽起來雖然好像微不足道,但我覺得這才是整個精神科實習中我最重視及看重的地方

當初來精神科前,我對自己期許其中一項便是要使自己熟悉聊天的技巧,而非像無頭蒼蠅一樣尷尬窘迫,所以有達成我給自己所下的目標我很是愉快

在以往甚少有辦活動的經驗,所以我會有所期待及期許我們所辦理的活動

也真的很慶幸我這一梯的組員大家都很互相幫忙,就像大家常說的,護理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一個團隊的事

若不是有我這些組員的互相幫忙及勉勵,我們所辦理的活動成效不會如此好,也無法享受到在準備過程中的愉快感

所以不管是帶領早操、辦理活動,我不只享受成果,我也很享受過程

我很喜歡大家一起在討論的過程,可以吸收到多方意見,體認到自己不好的地方,藉由大家來反省自己,我認為對我來說是一項很重要的過程

若沒有別人的建議,我自己也看不到我自身的缺點

其實就像我的個案對老師說,人沒有完美的,我也真心覺得人沒有完美的

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反而會期望大家多給我一些建議


其實大大米本人我已經實習一年畢業了啦

在利用畢業後的時間來繼續更新我的實習心得

下一站心得----->內科實習

arrow
arrow

    大大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