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只有安排一天到產房實習,但見識到生產過程內心所感到的澎湃和感動真的很難用言語來形容

我總共看了3台的自然生產

第一位的媽媽滿快的就子宮頸口全開了,由於用力了但生不出來,還很擔心的詢問說是不是生不出來了,其中話語帶了一點哽咽

我聽到這邊喉嚨有點緊緊的,有一點衝動覺得想哭

然後學姊建議媽媽是否要請醫生用吸盤將寶寶拉出來,但媽媽卻猶豫了很久,擔心用吸盤會傷害寶寶

學姊就告知了媽媽其實嬰兒在經過產道時就多少會有點傷害了,在學姊的勸說下媽媽就決定要請醫生幫忙用吸的幫寶寶吸出來

當時內心的想法便深深覺得媽媽們真的很偉大,總是會擔心傷害寶寶兒還是想要靠自己努力,心理不得由衷地佩服生小孩的女人真的是很令人尊敬的

後來在醫生用吸盤將寶寶吸出來後,雖然只有一瞬間,但是我看到了寶寶胎頭出來後外轉的過程,真的比起想像中的還要快,就一剎那,頭就馬上外轉了

胎頭在媽媽的用力下娩出後,醫師先將胎頭下壓娩出上肩,再上抬娩出下肩,然後一拉寶寶就出來了

一開始以為每個寶寶在出生後都會哭,但這個寶寶沒有,我突然有點擔心,媽媽也很擔心的詢問了:為甚麼寶寶沒有哭,但學姊和醫師都很鎮定

他們說這個膚色是可以的等一下處理完就會哭了

然後我看著醫師抽吸寶寶的口鼻分泌物後,他就哭了幾聲,雖然不宏亮

但媽媽聽到後,我看到她就露出安心的笑容慢慢地喘氣了

在新生兒處理台上,就和學校教的一樣,替他進行了處理,給了氧氣、繼續的抽吸口鼻分泌物

另外寶寶的反應好像還不是很好,學姊搓了搓腳底,拍了拍屁股,再抽吸幾下,寶寶的就很宏亮的再哭了

當下又一度的哽咽,在寶寶的哭聲下,我看著從原本蒼白的身體,甚至嘴唇還是黑的,到身體逐漸紅潤

當下真的由衷的佩服媽媽的努力以及醫師學姊們的協助

很是奇蹟,這樣一個生命就誕生了

從肚子裡出來的一個小生命,一種很複雜的情感,是開心也是感動

後面幾台的過程及心情也是一樣的,其中有一個寶寶很大隻,體重有3600g

而且在胎頭一娩出後就開始哭了,聲音特別的響亮

替媽媽覺得開心,也祝福每個寶寶生日快樂,恭喜來到這個世界

    很開心可以安排我們來到產房實習

雖然沒有看到剖腹產的,但自然產終歸是比起剖腹產的媽媽恢復來的快

所以也替媽媽們感到幸運,可以健康地生下小孩

從課本走到實際的情況,見識到資深的產房學姊在壓媽媽肚子的過程,看起來真的是很痛的感覺

另外學姊在鼓勵媽媽的談話技巧,也很能使媽媽再次有力氣努力生下小孩

摸了胎盤和臍帶,真的很滑,感覺抓在手上就會滑掉

看到了實體的臍帶,真的就是兩條動脈一條靜脈,雖然血肉模糊的,但依稀還是可以認清

在這次的觀摩下有很深刻的印象及感動,心境也有些不同,希望我可以更加的成長,體悟到生命的可貴

PS.我要是在產房工作的話,估計淚腺會超發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護生 產房 實習 護理
    全站熱搜

    大大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